淺談焦慮症 (二)

文 / 張邦彥 醫師

減緩焦慮循環的幾個建議

1. 深呼吸: 深深的用鼻子吸ㄧ口氣 , 感覺腹部的起伏, 彷彿吸氣到肚子一般接著試著把氣HOLD住並慢慢用嘴吐氣十至十五秒直到沒有辦法再吐為止重複做深呼吸的動作6-8並且在任何時候多加練習(相信沒有人會介意甚至不會發現); 藉由控制呼吸我們得以在焦慮的時候減慢自己的心跳速度(脈搏), 進而減緩自律神經擾動所造成的身體不適增加[自我身體的掌握感]

 

2. 停下來重新專注在 [此時此刻]: 有時試著對自己心戰喊話: [結束了] [下班了] [我要重新開始], 惟有揚棄過去的包袱, 才能享受當下每一刻體現生命的彈性與自由甚至可以用 [冥想] [全然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來協助自己感受當下

 

3. 持正向的態度, 別對自己和他人太苛求: 情的好壞不是只有一百分和零分兩種當你努力地做到九十分仍然相當值得讚許所以也請別把他人的九十分視為零分一樣嚴重因為這有違真實對於事物的期待也可以合理地降低一點人際關係也是如此既然你並非喜歡、欣賞身旁的 [任何人], 所以也不需要期待周遭的所有人都喜歡自己更要懂得表達自己適時的說 []

 

4. 適度表達自己的情緒包含負面的情緒: 與信賴的人吐露內心的感受確實能讓自己好過的多也能避免負面情緒累積和扭曲然而表露心聲、揭示真實的自我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 罪惡感、失落感、人性的脆弱面, 也不容易面對。[這也沒什麼] [我真的不在意] [事情只是……]是人們慣用的話語 – 勇於面對自我、表達情緒, 比想像中還困難 
 
治療 / 合適的醫療期待

經由上述簡單的介紹不難了解焦慮症的治療包含了症狀的釐清、壓力調適、放鬆技巧的練習、藥物治療、自我了解 (對於過去以及現況)、生活型態調整……醫師持包容的態度和專業的角度從旁協助加強每個人內在所擁有的資源再一同整理出幾個明確的方向。然而, 不是被動地從醫師這裡得到[全部], 對於治療合理的期待可著眼於接受 [焦慮屬於自己一部份]的事實並在自我成長的過程裡學習與焦慮和平共處而不是逃避它、或期待一勞永逸地殲滅它

 

 關心自己  合康診所關心您

 

 

 

arrow
arrow

    土城合康身心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